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策研究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合同信息公示

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财政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子项目,已按照世界银行基于咨询顾问资历的采购方式明确咨询机构并签订了财政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的构建、验证及自动化处理系统建设咨询服务合同,现将合同信息公示如下:

一、选定的咨询机构名称:中央财经大学

二、合同价格:260000美元

三、合同期限:2020年7月9日至2021年5月8日

四、合同范围概述:

(一)构建国内、世界范围口径可比的财政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现有研究财政发展指数的文献存在不够全面客观、底层指标不够详尽、缺乏、持续跟踪研究等问题。这部分将对“财政发展”概念进行明确界定,根据财政发展概念作指标分类,构建更为全面、更具代表性的财政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为测算世界各国和我国各省的财政发展指数综合指标打好基础。

(二)测算我国与典型国家的财政发展指数,并展开国际比较研究。本部分将从主要国际组织网站以及国内网站的公开数据库,搜集我国和典型OECD成员国的财政和经济数据,利用多种测算方法,测算各个国家总的财政发展指数的得分及排名,对我国和典型OECD成员国展开比较研究。

(三)测算我国各个省份的财政发展指数,并且展开省域比较研究。从国内统计部门及财政部门网站,获取我国各个省份的经济财政数据,利用各类科学合理的测算方法,测算得到各省总的财政发展指数的得分及排名,对我国各省展开比较研究。本部分考虑到我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与OECD发达国家有所不同,将结合我国财政发展指数特点开展比较研究。

(四)通过财政发展指数梳理我国财政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提出可操作性强的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财政发展指数国际比较、国内各省份比较的结果,对我国财政发展指数指标进行分项分析,并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总结归纳出我国财政未来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关键性挑战;然后,结合国内和国际收集到的信息,借鉴OECD发达国家在财政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深化财政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及促进我国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五)构建基于互联网的财政发展指数信息处理系统与展示系统。本部分将搭建各国财政指数展示系统,实现前端各国财政指数图形化展示和比较分析等,以及后台管理有关功能。

 

联系人:闫聪

电话:010-68554088

电子邮件:yancong@mof.gov.cn

                                                                       财政部政策研究室   

                                                                               2020710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