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策研究室

当前位置:首页>它山之石

美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概况

美国于1935年通过社会保障法案,开征工薪税并建立老年人储备基金。1939年修订该法案,将老年人储备基金改造为老年人和遗属信托基金,1957年建立残障保险信托基金,合称老年人、遗属和残障保险信托基金,简称社保基金,形成了以现收现付为特征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美国社会一直把市场效率奉为圭臬,反对政府提供高福利,基本养老保障水平不高,加之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不突出,社保基金总体保持盈余,因此美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一直没有进行大的改革。同时,美国通过税收优惠等方式促进私人养老保险快速发展,形成了包括基本养老保险、雇主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养老保险体系,较好地保障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一、基本养老金缴纳

美国以工薪税(又称社会保障税)形式征缴基本养老金。作为全国性的保障制度,基本养老金覆盖了美国约96%的劳动人口,包括企业员工、自雇人员、农场工人、公务员、军人等。

缴费率。目前美国的缴费率为12.4%,由雇主和雇员分别缴纳6.2%,自雇人员要合并缴纳两项。工薪税税率按照以支定收、略有结余的原则确定,并根据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适时调整。美国的工薪税是税后缴纳,不免征个人所得税。

缴费基数。美国以月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并设立上下限,每年都根据社会平均工资的增幅同幅度调整。上限(2014年为年收入11.7万美元)约为当年社会工资的2.5倍,超过该限额部分不缴纳工薪税;下限(2014年为季度收入1200美元)约占同期社会平均工资的10%,低于该限额部分仍需缴纳工薪税,但在计算基本养老金时视同当期未缴费。

工薪税征缴。美国国内收入总署负责工薪税征缴,由雇主直接存入财政部指定的银行账户。美国所有公民都有一个9位数字的社会保障号,是个人终身唯一的标识号码,个人工薪税缴纳情况通过社会保障号予以记录,有利于参保人异地转移接续。

    二、基本养老金计发

(一)基本养老金额度

美国实行的是单一的收入关联养老金计划,养老金计发与参保人的工资收入和工作年限挂钩,并实行累退制度(见图1)。具体分三块:一是指数化年平均工资低于第一拐点(2014年为8789美元)部分,按90%折算;二是高于第一拐点低于第二拐点(2014年为24497美元)部分,按32%折算;三是高于第二拐点部分,按15%折算。总的来看,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与在职时缴费基数挂钩,基数越高养老金水平越高,同时当年缴费基数越高,所领养老金占缴费基数的比例越低,这一累退性质兼顾了效率与公平。

1  美国参保人养老金随年均指数化收入变动情况

在实现养老金待遇与缴费挂钩的机制设计上,美国没有明确个人帐户,而是通过养老保险帐号对个人缴费进行全面记录,并折算成指数化工资,使其与养老金待遇相关联,部分体现多缴多得,其背后原理与缴费确定型的个人账户类似。所谓指数化工资调整,就是按历年平均工资增长率对个人缴费工资进行折现,以保证退休时养老金相对工资水平不会有大的贬值。

(二)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

在终身工作期间,参保人的工资水平高出最低限额的时间超过40个季度(即累计10年)就可领取养老金。以2014年为例,最低季度收入门槛为1200美元,若参保人的年度收入超过4800美元,则可以算为4个合格季度。

(三)养老金定期调整机制

美国每年都根据统计局“城市工薪与职员消费价格指数(CPI-W)”调整养老金水平。CPI-W指数包括38个地区、211种消费品,共8018个“项目-地区指数”。相对于通用的CPI指数,CPI-W指数构成更贴近美国老年人的消费情况。30年来美国物价较为平稳,每年物价涨幅基本不超过5%,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稳定增长。即使在金融危机后2009-2010年的通货紧缩期间,养老金也未降低。以物价指数调整养老金,主要是抵消通货膨胀影响,保障购买力。与工资增长率挂钩等调整方式相比,参保人难以分享经济增长成果,但有利于降低养老金水平快速提高所带来的支付压力。

    三、基本养老金的法定领取年龄

1983年,美国通过立法将退休年龄从65岁推迟到67岁,从2002年开始实施,采取按出生年份逐年延长两个月的做法缓慢调整,计划到2027年延长到67岁。同时,美国采取弹性领取养老金政策。目前领取养老金的正常年龄为66岁,但可以选择在62-70岁之间的任何一天开始领取。如果提前领取,其养老金要被削减,视实际领取年龄与正常领取年龄差距,最高可削减25%。反过来,如果延后领取,其养老金会适当增加,每晚一年增加8.0%

    四、基本养老金替代率

美国历来强调个人独立性、自主性,提倡个人自助和自我保障精神,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设计上具有鲜明的低缴费、低保障特点,突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理念。在保障水平上,2013年平均收入者领取的全额基本养老金为19499美元,替代率为44.5%,水平不高。同时,养老金待遇计发又采取累退制度,最大程度兼顾公平性,如2013年收入为社会平均工资25%的参保人养老金替代率为82.6%,收入达到或超过封顶线的替代率为29.6%,代内互济性明显。

    五、养老基金平衡情况

美国联邦社保基金预算独立于一般公共预算之外,单独管理,但其财务管理规则与一般公共预算相同。联邦财政预算对社保基金没有法定的补贴责任。当社保基金入不敷出时,一般通过提高工薪税率、退休年龄等进行平衡。1980年起,美国社保基金持续盈余,规模发展十分迅速,到2013年底,基金历年滚存结余高达2.67万亿美元,是当年养老支出总额的3.84倍,同时也使基金投资收益成为重要收入来源。事实上,扣除基金投资收益,2010年起社保基金当期已收不抵支。从精算平衡看,2014年测算未来75年基金收支累计缺口为9.87万亿美元。但美国对养老金支出相对规模增速控制较好,养老金收支缺口占缴费基数累计额的比例稳定在2.55%,也就是说,未来缴费率只要提高2.55%,就可以弥补支付缺口,风险基本可控。

    六、其它养老金构成情况

美国较低的工薪税率和基本养老保障水平,为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储蓄提供了较大发展空间。美国自愿性的雇主养老金计划、个人养老储蓄计划较为普遍,多数采用缴费确定型的完全积累制,政府以递延纳税等方式予以支持,这类计划覆盖了美国近一半劳动人口,成为应对老龄化的重要储备。2013年,美国各类职业和个人养老金计划管理的基金规模达23.12万亿美元,为当年GDP137%。总的来看,美国养老保障体系较为多元,65岁以上老年人收入构成中平均有33.7%来源于联邦政府基本养老金。相对而言,低收入老年群体对基本养老金依赖性较强,而私人养老金及资产收入则是高收入老年群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结构均衡的多支柱养老体系,使得美国既享受了适度的福利制度带来的正面效应,也避免了过于慷慨的福利制度所产生的负面激励。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5日